【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纯碱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8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纯碱即碳酸钠,国际贸易中又名苏打或碱灰,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被称为“化工之母”,主要用于平板玻璃、玻璃制品和陶瓷釉的生产,还广泛用于生活洗涤、酸类中和以及食品加工等。

一、纯碱历史价格走势

2003-2010年,纯碱产能高速增长,年均增速高达13%;从2011年开始,纯碱行业景气度下行,在低价背景下,产能增速开始放缓,年均增速4%左右:2015年行业产能受限,主要原因是:1)氯化铵低价打压联碱法的产出;2)环保压力导致部分氨碱法产能被关停;3)受国家政策限制,新建拟建项目受限。2016-2017年,随着国内纯碱产能增速持续下降,而下游需求提升,行业开工率不断走高。2017年我国纯碱产能为3035万吨,产量为2715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9%,行业接近满产,在需求拉动下,纯碱价格水涨船高,从2016年初1300元/吨大幅上涨至2017年末2500元/吨。2018-2020年,纯碱行业供需格局的恶化,导致三年的景气下行周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