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开发人工智能眼底相机程序:2022年中国眼科服务市场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8 11: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尼康宣布与 DeepEyeVision 共同开发了一款基于 AI 人工智能技术的眼底相机程序 "DeepEyeVisionforRetinaStation",该程序于日本首次实现了用颜色来直观反映所测情况与健康状况不同的区域,DeepEyeVision 也获得了医疗器械认证。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青光眼、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病变等眼部疾病逐渐增多,对商业化医疗器械程序的需求愈发迫切。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尼康与 DeepEyeVision 携手利用 AI 技术开发了这款 DeepEyeVisionfor RetinaStation 程序。

尽管中国眼科医疗服务的渗透率历来低于发达国家,但近年来已逐渐增长。中国眼科医疗服务的渗透率由2016年的8.3%稳步增长至2019年的9.6%,且预计2022年将达10.8%。

数据来源:国际眼科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公立医院相比,中国的私营医院较专注于屈光治疗服务,而且通常配备较多先进医疗设备,服务质素较佳,预约时间亦较灵活,近年愈来愈受欢迎。另一方面,公立医院一般而言较专注于为普罗大众提供基本眼部护理及眼疾治疗。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 2016-2019年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持续上升,于2019年达到1275亿元,2016-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预计2022年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1863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寒假期间,近视防控门诊上,学生的看诊量一般是往常的三倍,青少年近视防控依然严峻。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眼科医疗服务门诊量达1.28亿人,并预计2022年继续上升趋势,门诊量将达1.47亿人。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日益增加的眼科医疗服务门诊量外,住院服务的需求亦见增长。受新冠疫情影响,个人活动受阻及医疗资源受限,使眼科医疗服务的住院病人人数减少。病人延后眼科服务的非紧急咨询及手术。由于2020年中封城措施及疫情缓和,住院病人人数回复至正常水平,预计2022年我国眼科服务住院人数将达690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眼科医疗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