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子电路铜箔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6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解铜箔是将铜原料制成硫酸铜溶液,再利用电解设备将硫酸铜溶液在直流电的作用下,电沉积而成。电解铜箔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可以分为电子电路铜箔和锂电铜箔。电子电路铜箔是沉积在电路板基底层上的一层薄的铜箔,是制作覆铜板和印制电路板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根据铜箔厚度不同,电子电路铜箔可以分为极薄铜箔、超薄铜箔、薄铜箔、常规铜箔和厚铜箔。

电子电路铜箔市场规模

电子电路铜箔产量由2016年23.3万吨增长至2020年33.5万吨,产量年复合增长率为9.5%。2020年我国电子电路铜箔产量占国内电解铜箔产量的比例为68.6%,较2019年增加0.8个百分点。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电子电路铜箔产量仍然会持续稳步增长,到2025年我国电子电路铜箔产量将达38.8万吨。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电路铜箔行业发展趋势

1、5G、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带动高性能电子电路铜箔需求增长

随着5G、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PCB及上游电子电路铜箔产品在高频高速通信领域和汽车电子领域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去年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65万个。目前,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5G网络已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0.1个,比2020年末提高近一倍。5G用户规模不断扩大,5G移动电话用户已达到3.55亿户。

在5G应用方面,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明确提出我国5G应用发展总体目标,要求到2023年我国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过5.6亿,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5G通信需要更快的传输速率、更宽的网络频谱和更高的通信质量,因此5G通信设备对高频高速通信材料的性能要求更为严苛。随着5G对于高频高速材料需求的逐步升级,具有相关特性的电子电路铜箔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我国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达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9.5%和157.5%,新能源渗透率达到13.4%。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兴起,汽车电子PCB需求大幅上升,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新增电池管理系统BMS、整车控制器VCU、电机控制器MCU,PCB使用量明显高于传统燃油汽车。根据中金企信国际咨询数据,新能源汽车PCB价值量约为传统燃油汽车的5倍。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汽车电子PCB需求大幅上升,以汽车用PCB为代表的大功率、大电流基板在性能方面提出更多的要求,厚铜箔市场需求迅速扩大。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高性能电子电路铜箔国产化替代空间广阔

我国电解铜箔进口量、进口额远大于出口量、出口额,贸易逆差均在10亿美元以上,进口单价较出口单价高20%以上,我国高端电解铜箔仍需大量进口。

近年来我国电子电路铜箔产量快速提升,但国内企业生产的电子电路铜箔主要以常规产品为主,以高频高速电解铜箔为代表的高性能电子电路铜箔仍然主要依赖于海外企业。未来,高性能电子电路铜箔国产化替代空间广阔。

3、PCB向高密度、轻薄化方向发展,推动电子电路铜箔技术和产品升级

在产品类型上,由于PCB行业整体上向高密度、轻薄化方向发展,产品不断缩小体积,轻量轻薄,性能升级,以适应下游不同应用领域的需求,更精密的HDI板和封装基板的应用将不断加大。据Prismark预计,封装基板、HDI板的增速将明显超过其它PCB产品。PCB行业高密化、轻薄化,一方面使得电子电路铜箔在PCB制造成本中的占比提高,在PCB产业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也推动电子电路铜箔技术和产品的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解铜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