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器人落户广东 2022年全球及中国达芬奇机器人市场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5 11: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20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临床手术中心挂牌和启用仪式,并由该机器人辅助完成了两例前列腺癌根治术“首秀”,这标志着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手术正式步入“机器人时代”,并与国际微创手术平台接轨。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手术系统,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打破了传统手术的局限,能够开展更精准、更清晰、更微创并集眼、手、脚、脑及人工智能于一体的外科手术,给外科带来了微创加精准的变革。

截至2020年末,全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累积装机5989台,其中美国3720台,占比62.1%,依然是直觉外科最重要的市场;欧洲1059台,亚洲894台,其他区域316台。全球整体累积装机量稳步提升。

数据来源:直觉外科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全球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行的手术量达到124.3万台,其中美国市场87.6万台,美国以外市场仅36.7万台。美国作为全球机器人辅助手术推广最成熟的市场,经历了从最早期以泌尿科手术为主,到中期以妇科手术为主,再到如今以普外科应用为主的阶段性变化。2020年美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中49.5%的手术应用在普外科,非美国市场目前仍以泌尿科为主,未来在妇科与泌尿科的应用空间有望逐步打开。

数据来源:直觉外科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除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手术量下滑外,达芬奇机器人单机手术年手术量过去一直保持稳步提升趋势,2019年我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量达220例,主要原因在于高效率新机型占比的提升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增加。预计未来单机年手术量还将持续增长,2022年将达227例。

数据来源:直觉外科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量的临床实践表明,经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的患者在术后恢复更快,愈合更好,能缩短住院时间,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目前已广泛应用在泌尿、胃肠、肝、胆、胰、胸外、妇科等手术中。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泌尿科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病例占比较大,达46%;其次为胸椎手术,占比达12.3%;妇科手术占比达11.5%。

数据来源:第二军医大学学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