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4 16: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机器视觉的本质是为机器植入“眼睛”和“大脑”,意味着机器视觉可以利用环境和物体对光的反射来获取及感知信息,同时还需要对信息进行智能处理与判断。目前,中国的机器视觉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机器视觉行业发展现状

1.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由2018年的10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8.8%。未来,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新基建投资增加、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制造业自动化推进等因素影响,我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仍将继续增长,预计2022年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2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机器视觉系统机器成本构成

从机器视觉系统机器成本构成上看,在机器视觉系统中,中游零部件环节的占比最大,高达45%,软件开发环节(包括上游视觉控制系统和下游设备商的二次开发)的占比为35%,零部件和软件开发环节合计占比高达80%,是机器视觉的核心环节。此外,机器视觉系统的组装集成和维护占比为20%。

3.机器视觉行业下游应用结构

从下游应用结构来看,目前我国机器视觉已经在电子电气、半导体、汽车、印刷包装、食品加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电子电气行业是目前中国机器视觉行业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占比达52.9%。此外,半导体、汽车、印刷包装、食品加工领域占比分别为10.3%、8.8%、5.5%和4.9%。

数据来源: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机器视觉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多次颁布相关政策支持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地对机器视觉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国家高度重视智能装备制造业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预计将加快推动我国“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变,为机器视觉行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2.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机器视觉行业发展

目前,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结构转型和技术提升的市场空间巨大。“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水平,着力从要素驱动向技术及创新驱动转变。通过强化研发、设计能力,提高配套能力、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的研发和系统集成水平,促进细分市场、专业化分工和集群发展,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从以组装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为主转变。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制造业的进一步智能化将推动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

3.数字经济技术给机器视觉注入新活力

机器视觉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技术中获取数据的重要途径,对数字经济技术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工业应用领域,工业生产中的数据获取主要通过视觉系统,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构建的支持图谱关系为企业工厂提供智能的大脑,从而进行辅助生产决策,质量分析和风险管控等,达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目的,预计数字经济技术的发展将给机器视觉注入新的活力。

4.下游应用领域拓展推动机器视觉行业整体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机器视觉行业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将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消费类电子、汽车制造等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下游应用行业规模的扩大将带动其对机器视觉产品的需求。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机器视觉产品将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同时,消费类电子、汽车等制造业对制造精度等要求的持续提高,将不断增加对机器视觉技术的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推动机器视觉行业的整体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