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水泥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4 10: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为改善民生、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水泥行业运行平稳,产量小幅下跌,水泥价格上涨6%,利润下降一成,出口量减少近三成。预计2022年水泥价格保持较强韧性,水泥节能降碳提速。

一、2021年水泥行业运行情况回顾

1、水泥产量小幅下跌

中国是水泥生产大国,近年来,水泥产量稳定总体维持在20亿吨以上。2016年水泥产量24.03亿吨,2018年跌至21.77亿吨。2019年基建投资增加,带动水泥需求增长,水泥产量摆脱下滑阴影恢复增长,2021年水泥产量小幅下降,产量23.63亿吨,同比下降1.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华东地区水泥产量占比超三成

中国水泥产量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西南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这四大地区水泥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为79.3%。2021年华东地区水泥产量最多达21132.19万吨,占全国水泥产量的34.3%。西南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水泥产量占比分别为17.8%、14.3%、12.9%。华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水泥产量较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