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军用无人机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3 17: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军用无人机具有人员零伤亡、作战性能优越、成本低等显著特点,已经逐步成为现代战争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平台,所执行的任务已从空中侦察、战场监视和支援有人驾驶战斗机向压制敌方防空系统、实施快速地面打击和导弹防御等领域扩展,正在逐步实现从辅助作战手段向基本作战手段的跨越。

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

近年来,在信息化战争的发展形势下,无人机等新型装备需求大幅提升,再加上不断爆发的安全问题、领土争端,装备无人机成为了以较低成本增强自身国防实力的有效手段,导致全球军用无人机需求不断扩大。根据蒂尔集团的报告,近年来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年产值(含采购)逐年增长,2019年产值92.53亿美元,预计2022年产值规模将达114.78亿美元。

数据来源:蒂尔集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对无人机装备有需求的国家很多,但目前全球具备自主生产高性能军用无人机能力的国家较少,因此相较传统武器装备,无人机全球军贸市场较为活跃。目前全球无人机系统军贸领域主要出口国家为以色列、中国及美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瑞典、意大利等国也有部分无人机出口。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统计,2010年至2020年度,无人机军贸市场中以色列出口份额最大,约占军贸市场31%,美国市场份额约28%,中国市场份额约17%,其他国家无人机系统军贸出口规模合计占比约25%。中国无人机出口的主力机型为“翼龙”和“彩虹”系列无人机。

数据来源: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军用无人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①成为先进空中作战力量的主战装备和体系化、智能化作战的关键组成部分

高空、高速、隐身、长航时等先进无人机系统将在未来高危险区域、高强度对抗作战环境中显示出突出的战略突防能力和持久作战能力;有人无人协同、分布式空中作战、集群作战等将成为未来空中作战的重要形态,高性能无人机系统将成为未来智慧化空中力量建设的重中之重。信息化、网络化背景下装备体系对抗是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武器装备发展将由“以平台为中心”向“以任务能力为中心”的体系化、网络化转变,无人机系统通过对现有作战方式和装备体系的跨域“赋能”,有效推动信息组网和联合作战水平,充分发挥装备体系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全维、精确、敏捷的作战效能。

②综合集成化

军用无人机需面对日益复杂的现代战争方式与环境,仅靠单一的侦察、监视和攻击等系统,无法在现代战争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战斗力。无人机系统必须充分发挥各种功能、各种层次无人机的优势,并与其他作战系统联结成一个能够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协同作战的有机整体,才能达到最佳的整体作战效果。综合集成不仅包括传统的性能提高、作战要素更新等纵向集成,还包括将各种作战平台无缝隙地连接在一起的横向集成,其中,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已成为世界各国无人机战术战略发展研究的重要方向。

③高度智能化

无人机从起飞到着陆的一系列任务都依赖操作员和地面控制站,并且无人机与操作员的协调性要求较有人机更为复杂,遥控延迟和非直观的操作模式决定了无人机对战况的响应效率低于有人机。此外,现在的无人机主要采用人工控制的方式,操作可能受到电磁攻击等影响,倘若操作人员临时判断失误,也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为此,无人机须具备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自主判断对战场变数的应急策略,因此包括自主飞行、任务智能规划、智能武器等在内的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是无人机发展的重要趋势。此外,鉴于无人机具有大量的飞行数据可用于分析并对无人机自主智能进行针对性优化,未来结合大数据应用的无人机智能自主性必将大大增强。

④向隐身、高空、高速、长航时发展

隐身无人机是现代隐身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结合的成果,在未来的空战中,隐身无人机将成为高性能防空武器的典型代表,并大大降低无人机的击毁率,提高军用无人机的战场运作空间,降低无人机作战成本。此外,为提高军用无人机持续侦察能力与作战能力,并在侦察时获得最准确、最全面的敌方情报,提高续航能力、飞行速度与飞行高度也成为世界各国对于无人机系统研究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高空、高速、长航时不仅可以保障无人机的运行安全,还可以扩大无人机作战半径,提升工作效率,从而进一步发挥军用无人机系统战场侦察、监视和攻击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