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中 2021年中国粮食运行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3 11: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1.河北和黑龙江为全国两大播种地

中央要求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不断提高主产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稳定和提高主销区粮食自给率,确保产销平衡区粮食基本自给。

黑龙江作为我国产粮大省,大豆、玉米是黑龙江产区主要粮食作物品种,尤其是大豆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在最新印发的《黑龙江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中重点明确将落实粮食面积产量任务,稳定水稻种植面积、适度增加玉米种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稳定提升。

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情况下,“中原粮仓”河南防止耕地“非粮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显得尤为重要。河南省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别是保障小麦、玉米、稻谷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以及从事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黑龙江粮食产量以绝对优势排名全国第一

从各地区总产量来看,黑龙江、河南、山东作为我国的产量大省,粮食总产量均超过5000万吨,3省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9.2%,这3个省的种植面积也是全国前三,但其单位面积粮食产量不足7000公斤/公顷,黑龙江单位面积产量排名第22。

从近十年各地区单位面积产量变化趋势来看,6个地区呈现了下降趋势,2021年河南等地极端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西北陕甘宁局部地区阶段性干旱,秋收时期华北和黄淮海地区出现连阴雨天气,对部分地区秋粮产生了一定影响。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