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白酒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2 17: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白酒是中国酒类的统称,又称烧酒、老白干、烧刀子等,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中国白酒市场集中化趋势明显,市场渗透率将不断提升,市场前景未来可期。

白酒行业发展现状

1.白酒产量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因素的影响下,白酒行业产量总体呈现平稳下降趋势。我国白酒产量从2017年的1198.1万千升下降至2020年的740.7万千升。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白酒产量累计达715.6万千升,同比下降0.6%。预计2022年我国白酒产量将降至689.3万千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白酒企业数量

白酒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白酒规上企业呈现减少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规上白酒企业已由2017年的1593家降至2019年的1098家,2020年受疫情冲击,白酒消费场景被阻断,白酒规上企业降至1040家,同比减少58家,连续呈现下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国白酒市场日益明晰的集中化趋势,预计2022年我国规上白酒企业降至997家。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白酒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促进白酒行业良性发展

自201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后,“白酒生产线”从“限制类”条目中删除,困扰行业多年发展的“紧箍咒”得以解除。放宽政策后,生产许可证不再是谈判砝码,有利于降低资本进入门槛和推动行业洗牌,白酒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随后,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又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了白酒行业的良性发展。

2.消费升级带动高端白酒市场容量扩大

近年来,我国人均GDP稳定增长,国民收入的不断提升使得白酒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向高品质消费转变,同时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的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白酒消费的选择上,消费者的品牌意识逐步增强。消费升级促使中高端及以上白酒产品的消费比重提升,扩大市场容量。具有丰富的中高端及以上产品体系和持续开发能力的白酒企业享受了消费升级的发展红利,集中化程度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白酒行业的发展。

3.营销渠道多元化促进白酒市场渗透率提升

目前,国内白酒销售渠道包括全国连锁企业、区域性连锁企业、商超、电子商务平台、街边商铺等,总体表现出销售渠道多元化的特征。随着销售渠道不断扩宽,白酒行业规模不断扩大,预计白酒的市场渗透率将不断提升,市场前景未来可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