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饲料行业市场规模及企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1 17: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饲料是指能提供动物所需营养素,促进动物生长、生产和健康,且在合理使用下安全、有效的可饲物质。按照产品特征划分,饲料可分为配合饲料、浓缩饲料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按产品品种分,饲料又可分为猪饲料、蛋禽饲料、肉禽饲料、反刍饲料、水产饲料、宠物饲料和其他饲料。

市场规模

2016-2018年,我国工业饲料行业总产值及营业收入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8年,全行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分别为8872亿元、8689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7%和6.0%。2019年受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及猪瘟疫情影响,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8088亿元,营业收入7780亿元,双双下跌。2020年,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以及在家禽存栏高位、牛羊产品产销两旺等因素的推动下,全国工业饲料行业规模再创新高,总产值9463亿元,同比增长17.0%;总营业收入9073亿元,同比增长16.6%。2021年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12234亿元,比上年增长29.3%;总营业收入11687亿元,增长28.8%。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饲料产业企业在不断提高自身生产能力,淘汰落后产能。2020年,我国年产1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有749家,较上年大幅增长;9家年产50万吨以上;有33家饲料企业集团年产在100万吨以上,3家生产能力超过千万吨。

2021年全国10万吨以上规模饲料生产厂957家,比上年增加208家;合计饲料产量17707.7万吨,比上年增长24.4%,在全国饲料总产量中的占比为60.3%,比上年提高7.5个百分点。全国有14家生产厂年产量超过50万吨,比上年增加5家,单厂最大产量125.1万吨。年产百万吨以上规模饲料企业集团39家,比上年增加6家;合计饲料产量占全国饲料总产量的59.7%,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有6家企业集团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比上年增加3家。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我国饲料营收达到8135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行业内代表性企业海大集团饲料业务收入为539.56亿元,占饲料行业的营业收入比例为6.63%,其次为新希望集团,饲料业务收入516.46亿元,占饲料行业的营业收入比例为为6.35%。行业集中度一般,CR3为15.54%。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饲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