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1 17: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云计算,使IT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帮助企业节约成本,这样使得企业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因此云计算受欢迎程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云计算起源于美国,但中国后来居上,在阿里、百度及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带领下,加上政策的高度支持,云计算在我国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一、云计算产业链

云计算包括三个层次的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

laaS通过Internet为用户提供基础资源服务和业务快速部署能力,此模式下消费者掌控操作系统、存储空间、已部署的应用程序及网络组件,但并不掌控云基础架构。

PaaS是构建在基础设施之上的软件研发平台,此模式下消费者使用主机操作应用程序,但并不掌控操作系统、硬件或运作的网络基础架构。

SaaS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消费者使用应用程序,但不掌握操作系统、硬件或者网络基础架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云计算行业相关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中和华东片区,北京和广东省的云计算上市企业最多,各为21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