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饲料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1 14: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随着生猪生产加快恢复,水产和反刍动物养殖持续发展,带动饲料工业产量较快增加,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饲料行业

2016-2018年,我国工业饲料行业总产值及营业收入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8年,全行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分别为8872亿元、8689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7%和6.0%。2019年受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及猪瘟疫情影响,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8088亿元,营业收入7780亿元,双双下跌。2020年,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以及在家禽存栏高位、牛羊产品产销两旺等因素的推动下,全国工业饲料行业规模再创新高,总产值9463亿元,同比增长17.0%;总营业收入9073亿元,同比增长16.6%。2021年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12234亿元,比上年增长29.3%;总营业收入11687亿元,增长28.8%。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饲料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配方结构趋向多元化

全国饲料生产企业的玉米用量比上年下降24.7%,在配合饲料中的比例比上年减少15.3个百分点,小麦、稻谷、大麦、高粱等谷物原粮和麦麸、米糠等粮食加工副产物用量较快增加。豆粕用量比上年增加5.7%,小于工业饲料总产量增幅,在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中的比例比上年减少1.4个百分点,菜粕、棉粕等其他饼粕用量增长17.9%。

2.行业创新加快推进

饲料新产品研发创制加快,全年通过评审核发新饲料和.新饲料添加剂证书4个。乙醇梭菌蛋白获得历史上第一个新饲料原料证书,并取得单一饲料生产许可证,全球首次实现工厂化条件下利用无机物大规模生产优质蛋白原料。饲料原料基础参数评定进度加快,营养价值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低蛋白日粮、饲料精准配方和精细加工等技术加快普及。饲料散装散运方式加快推广,散装饲料总量9028.7万吨,比上年增长53.1%,占全国配合饲料总产量的33.4%,提高7.8个百分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饲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