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铝合金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7 15: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铝合金是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有色金属结构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车、机械制造、船舶及化学工业中已大量应用。2021年铝合金行业运行平稳,产量突破1000万吨,市场规模扩大。

一、2021年铝合金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铝合金产量突破1000万吨

我国是铝合金生产大国,近年来,我国铝合金产量稳步增长。2021年全国铝合金产量突破1000万吨达到1068万吨,同比增长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铝合金市场规模扩大

由于铝合金耐高温、可循环利用、低成本等优点,近年来日益受到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2017年铝合金行业市场规模为2011.18亿元,2020年增长至2765.53亿元。2021年铝合金行业市场规模约2997.55亿元,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3318.3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铝合金新增企业减少

2014-2019年中国铝合金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长。2019年铝合金相关企业注册量突破10万家,此后随着环保趋于严格,铝合金企业相关企业注册量连续2年下降。2021年新增铝合金企业相关企业不足3万家,同比减少57.2%。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铝合金企业云集山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业/存续铝合金相关企业71.42万家,10个省市在业/存续铝合金相关企业超3万家。山东在业/存续铝合金相关企业最多达8.59万家,占比12.0%。江苏、广东排名第二和第三,在业/存续铝合金相关企业分别为5.89万家、5.42万家。湖南、安徽、湖北、江西、浙江、贵州、河北进入前十,依次排名第4-10名。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铝合金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铝合金行业发展

铝合金相较于其他金属材料,具有绿色、环保、高效、高精度和可循环使用等综合优势,近年来,铝合金行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积极推进新型轻质高强材料的新原理与新技术,重点研发先进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等轻质高强材料的新型轻质材料/结构一体化、智能化、柔性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的研发。积极推广铝合金应用领域,利好铝合金行业发展。

2、汽车轻量化推动铝合金需求增长

材料轻量化是汽车轻量化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路径。铝合金相比钢,密度较小,减重潜力大;相比镁合金,成本较低,成型工艺和连接方式较为成熟。另外,铝的储量较大,耐腐蚀性好,回收利用率高,因此逐步成为汽车轻量化的主流材料,推动铝合金的需求增长,进一步带动了铝合金消费的增加。

3、铝合金应用领域扩展助推行业发展

铝合金是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有色金属结构材料,目前铝合金行业已发展成相对成熟的市场。在低碳经济成为大势所趋的今日,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铝加工技术的提高,铝合金在新能源汽车、高铁、船舶、航空等高端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预计随着铝合金应用领域的不断探索与拓展,将进一步推动铝合金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铝合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