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无线电测量仪器仪表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5 15: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通信数据率越来越高,高阶调制被多个无线电标准所采用,高阶调制对无线电设备和无线电测试仿真仪表生成的信号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无线电测量仪器行业的发展。

无线电测量仪器仪表市场规模

无线电测量仪器仪表主要包括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网络分析仪、综测仪以及示波器。近年来,我国无线电测量仪器仪表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无线电测量仪器仪表的市场规模为123.11亿元,到2021年其市场规模已达164.05亿元。随着5G商用进程的不断加快,预计在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186.7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线电测量仪器仪表行业发展趋势

1、朝着高规格、平台化、模块化发展

随着无线电技术的发展(2G到5G),通信系统数据传输速率和系统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对无线电设备和测试仿真设备的信号纯度(如EVM、邻道抑制等)、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的无线电系统需要具有更多通道、更高带宽、更高频段、更高信号质量的高规格无线电测试仿真设备;同时,在当前多种类型的无线电体制下,每种体制对频率范围、功率范围、带宽、通道数等主要参数各有需求,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需求的不断变化,对测试仪表性能及迭代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平台化和模块化的发展可通过在成熟的基础平台上配置不同的信号处理模块、射频通道模块、软件驱动、算法模块等的方式,快速实现不同用户、不同无线电体制的测试需求,成为测试仪器仪表发展的必然趋势。

2、无线电测试仿真技术突破,逐步实现国产化

我国测试仿真仪器仪表行业一直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同质化竞争激烈,高端测试仿真仪器仪表市场被美国是德科技和德国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垄断。随着我国无线电领域技术发展,相关无线电设备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甚至部分技术领先国外,带动了国内测试仿真技术的持续突破,逐步实现国产化。

3、5G的发展拉动高性能仿真测试仪器仪表的需求增长

随着5G的发展,我国加快了第五代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5G技术应用推广,5G相关通信设备(如基站、手机)、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相关产品大规模应用,迫切需要高性能无线电测试仿真仪器仪表为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同时,航空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业等高端装备业在无线电领域广泛使用高宽带、高频率、高阶调制等新一代信息传输技术,这些新技术设备在使用到高端装备前,需要高性能无线电仿真测试设备来保证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