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铅锌产量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5 10: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铅、锌的价格较为波动,受此影响,我国铅锌矿采选行业的利润水平也随之变动。

一、产量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近年来全国锌产量在2016年下降后2019年再次恢复增长,2021年为近五年来最高值。2021年12月全国锌产量为57.5万吨,同比下降4.5%。2021年全国锌产量为656.1万吨,同比增长1.7%,产量继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近年来全国铅产量持续增长,2021年达近五年来最高值。2021年12月全国铅产量为74.1万吨,同比增长3.9%。2021年全国铅产量为736.5万吨,同比增长11.2%,产量保持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的支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0年2月28日发布的《铅锌行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0年2月28日发布的《铅锌行业规范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0年第7号),该规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智能矿山、智能工厂建设。鼓励矿山企业按照《智慧矿山信息系统通用技术规范》(GB/T34679)要求,开展智慧矿山建设。 系统通用技术规范》(GB/T34679)要求,开展智慧矿山建设。

2.终端消费领域需求旺盛

全球各国的铅金属消费结构类似,主要应用在铅酸蓄电池。随着电动自行车和汽车领域景气度高涨,对铅酸蓄电池的使用明显增加,进一步对铅金属的需求具有明显拉动作用。全球各国的锌金属消费结构类似,主要应用于钢材镀锌,包括镀锌板带、镀锌钢丝绳钢绞线、镀锌焊管及镀锌钢结构等,其他使用形态还有铜锌合金、压铸锌合金、氧化锌等。从终端消费领域来看,锌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汽车、日用消费品等领域,用途较为分散。随着基础设施、房地产和汽车等领域的增长,对锌金属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结合我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国务院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等产业政策,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将有效保障并促进铅锌金属下游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从而间接的促进铅锌金属采选行业精矿产品的市场需求。

3.铅锌采选技术的进步

随着铅锌矿采选技术的不断进步,会逐渐降低贫化率和损失率,提高金属回收率,同时生产工艺的进步和生产设备的更新改造会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国内铅锌采选企业的竞争力和生产积极性,因此铅锌矿采选技术的进步有利于铅锌矿生产企业的发展。

4.国内铅锌精矿产品需求旺盛

我国的铅锌矿产资源相对不足,贫矿多、富矿少,铅锌金属冶炼企业的生产规模较大,铅锌精矿产品不能满足国内冶炼企业的需求,导致国内铅锌矿冶炼企业的矿石自给率不高,因此有利于国内铅锌精矿产品的销售。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