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PCB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4 11:11
PCB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PCB行业是电子信息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和保障下,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朝着高端化、集约化的方向持续发展。服务器及数据中心、通讯设备、汽车电子、智能手机等市场的快速发展,为PCB行业提供持续增长的动力,带动PCB专用设备行业的发展。

PCB行业市场现状

近年来,我国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设备,发展PCB行业,PCB行业产值增长迅速,已成为全球PCB生产制造中心。数据显示,我国PCB行业产值由2017年的297.3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34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4%,高于全球平均增长水平。未来PCB行业预计仍将维持较高速的增长,预计在2022年我国PCB行业可达到381.5亿美元,同比增长4.92%。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阶段我国PCB市场仍以普通多层板等中低端产品为主,占比达47.8%。高多层板、HDI板、IC封装基板、挠性板及刚挠结合板等中高端产品的产值占比较低,我国整体产品结构与日本、美洲等地区差异较大。数据显示,HDI板占PCB产值的17.4%,挠性板及刚挠结合板占比16.6%,高多层板占比14.1%,IC封装基板占比最小,为4.2%。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CB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PCB专用设备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在“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和规划,引导和推动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提供重点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推进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颁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大力推进制造业发展水平较好的地区率先实现优势产业智能转型,积极促进制造业欠发达地区结合实际,加快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改造,逐步向智能化发展”。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制造业升级改造,推动产业向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为专用设备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PCB制造技术不断进步,推动PCB专用设备市场增长

随着5G通讯设备、智能手机及个人电脑、VR/AR及可穿戴设备、高级辅助驾驶及无人驾驶汽车等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球高多层板、HDI板、IC封装基板、多层挠性板等高附加值PCB产品的快速发展,对专用设备除数量需求增长外,对高技术的需求也将提升专用设备的价格,从而促进PCB专用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

3.下游PCB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PCB专用设备所服务的终端应用行业包括5G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行业。近年来国内出台了一系列鼓励PCB产业发展的积极政策,引导PCB产业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5G通信网络升级、大数据的发展,移动智能终端等新兴消费电子、汽车电子、便携式医疗器械等电子产品市场需求呈现较快增长,带动PCB制造商持续加大专用设备的投入,有效推动了PCB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

4.PCB制造商持续扩产

随着PCB产业持续向中国转移,PCB行业内多家知名上市公司相继扩产。PCB扩产所需的投资规模较大,将会给多类PCB专用设备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CB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