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郁和抗精神用药占95% 2022年中国精神障碍用药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2 11: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精神障碍是指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大脑功能失调,导致认知、思维、情感、意志行为等精神活动不同程度障碍的疾病的总称,表现为情感、思维和行为异常。精神障碍主要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焦虑。

从精神障碍类疾病的流行病学角度而言,近十几年来,我国精神障碍类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2017年4月,原国家卫计委公布了一组数据:我国心境障碍患病率是4.06%,其中抑郁障碍患病率3.59%,焦虑障碍是4.98%,总体呈上升趋势。截至2016年底,我国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到540万例,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数约占在册患者总数的75%。

精神障碍患者一般而言需要长期用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我国精神障碍用药也保持着显著增长态势。从2016年至2021年,我国精神障碍用药市场总规模持续增长,由2016年的140.2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295.1亿元(按照实际零售价统计,以下均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市场成长性较好。随着市场的扩容,药品招投标以及国家出台多项有关降低药品价格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2016年增长略有放缓,2017年及2019年,精神障碍用药市场增长率明显上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精神障碍用销售额将达324.7亿元。

数据来源:NMPA南方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各类别精神障碍用药的情况来看,根据2019年数据,目前销售额最大的是抗抑郁症用药,其次为抗精神病用药,近年来抗精神病用药和抗抑郁症用药销售额合计占整个精神障碍用药市场95%左右的份额。

数据来源:NMPA南方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