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端销售增速高于医院端 2022年中国抗贫血用药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2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贫血是指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减少至正常值以下,但由于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的测定技术比较复杂,所以临床上一般指外周血中血红蛋白的浓度低于患者同年龄组、同性别和同地区的正常标准。贫血在我国人群中也普遍存在,严重危害我国居民的身体健康,其中儿童、妇女、孕妇和老人是贫血的多发人群。缺铁性贫血会影响机体的氧代谢、能量代谢、造血作用等生命活动,一直是人们致力于攻克的全球最普遍的营养不良症。

2017 年,国务院发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 年)》,其中,降低人群贫血率是未来十余年内居民营养健康的重要目标之一,预计 2030 年孕妇贫血率将由 2002 年的 30%左右降低到 10%:目前用于纠正缺铁性贫血的方法主要有食品强化、口服补铁与注射补铁等, 其中口服补铁剂价格便宜、易吸收、生物利用率高且患者顺应性良好,是临床上应用最广的补铁方式。

根据南方所统计,从2017年至2021年,我国抗贫血用药市场总规模保持稳定的增长,由2017年的242.08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264.5亿元(按照实际零售价统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市场成长性较好。由于受到国家药价调控、医保控费、严控辅助用药等措施的影响,2018年至2019年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抗贫血用药市场规模将达269.75亿元。综上所述,影响抗贫血用药市场的有利因素广泛,抗贫血用药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NMPA南方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终端销售渠道而言,我国抗贫血用药市场具体可分为医院终端和零售终端,两个终端市场份额较为均衡。按照2021年的数据计算,医院终端占比略高(按照实际零售价统计),占比约为60%左右,近年来两个终端市场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零售终端市场抗贫血用药销量增长显著,2016年-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2%。

数据来源:NMPA南方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