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特性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1 18: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疫情防控期间,在消费需求减弱的大环境下,各类智能小家电纷纷逆势走红。从需求侧来看,智能小家电的火爆是新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疫情期间,消费者以居家生活为主,对于家电产品的依赖度上升,餐饮、洗浴、娱乐等需求更多在家实现,对于小家电产品的需求也随之上升。

一、小家电市场规模分析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国厨房12个品类小家电零售额达419.3亿元,同比下降12.2%;零售量达18286.8万台,同比下降10.6%。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额290.6亿元,同比下降7.0%;零售量15519.5万台,同比下降7.7%;线下零售额128.7亿元,同比下降22.1%;零售量2767.3万台,同比下降24.0%。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小家电行业特性分析

1.周期性

小家电行业与国民居民收入、就业率有一定相关性,受到全球经济和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影响。市场销售情况主要取决于终端消费者对于小家电的消费需求,在欧美市场小家电产品普及率极高,大量的消费需求使欧美小家电进口市场一直保持增长。就中国市场而言,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使得小家电消费成为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消费品,需求表现出一定的刚性特征。根据我国《家用电器安全使用细则》中的更换周期,厨房小家电的更换周期约4-5年,更新需求为国内小家电市场带来长效增长的动力。整体而言,小家电行业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特征。

2.区域性

以国家或地区划分,目前全球小家电出口国(地区)主要为中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美国、波兰、墨西哥、土耳其、韩国和西班牙等国家。其中,中国凭借成本、规模和技术配套优势承接了全球主要的小家电订单。以省份为区域划分,由于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国内小家电制造厂商主要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占全国比重达80%以上,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由于不同区域消费者生活习惯差异,小家电结合全球各区域生活习惯衍生出上百种品类。欧美市场主要为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搅拌机、多士炉、面包机、电熨斗、电烤箱等西式小家电,国内市场主要为电压力锅、豆浆机、电磁炉、电热水壶等中式小家电。小家电行业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

3.季节性

对于以出口为主的小家电制造厂商,欧美国家的小家电消费受到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等分布于下半年节假日因素影响较大,各类营销活动刺激消费,带动销售量提升。内销方面,每年“双十一”和春节期间厨房小家电的销量也较平时更大。考虑到春节假期期间较长时间停工停产影响供货能力,厂商普遍在下半年提高产量以满足春节期间客户下单需求。总体而言,小家电行业下半年的产销量大于上半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