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纯碱市场规模及生产影响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1 16: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纯碱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其工业产品主要有两种:轻质纯碱和重质纯碱,其下游产品包括平板玻璃、日用玻璃、无机盐和氧化铝等。其中,平板玻璃是支撑纯碱需求的基石。

一、纯碱产能数据分析

自2016年,中国纯碱产能保持持续上涨,从2016年的2970万吨上涨至2020年的3317万吨,增长347万吨,2021年纯碱产能为3258万吨,比2020年减少约60万吨,原因是2021年底连云港碱业的搬迁退出。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新建纯碱属于限制类产能,限制类产能从各地具体操作性政策来看,基本不允许新建,允许现有企业升级改造或等量置换。由此可以看出,未来纯碱的产能不会有太大的增加。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影响纯碱企业生产的重要因素

纯碱在产产能变化有一定的季节性,通常每年前三个季度波动较大,2月、5月和8月平均在产产能最低,夏季结束之后在产产能多呈稳步上升趋势。纯碱在产产能主要受装置设备维护检修和安全环保政策的影响。

1.设备检修

纯碱生产属于放热反应,检修一般安排在夏季或下游停工较多、需求不旺的春节期间。根据每次检修重点不同,例如更换设备或配件,管道或配套装置维修等,维修成本差异较大,金额从数万到上千万不等。

氨碱法生产设备属于整体一套设备,设备全停大修需要将整个循环设备进行停机维护保养,并针对各项问题调试修整,通常耗时7-10天。通常每家氨碱企业会在1-2年进行一次大规模、有计划的停修。

联碱法生产设备属于两个循环系统设备,设备全停大修需要将两个循环系统设备进行停机维护保养,并针对各项问题进行调试修整,通常耗时10-20天。企业重新开机需要依次启动合成氨的第一个循环系统设备和生产纯碱的第二个循环系统设备,所以与氨碱法,联碱法相比检修耗时更长。通常每个联碱企业每年会进行一次大规模、有计划的停修。

天然碱法相对来说生产工艺简单,纯碱企业设备检修需要每年一次,每次耗时10天左右。

2.安全环保

氨碱法企业产生较多的废渣和废水。其中废渣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钙,同时也含有碳酸钙、碳酸镁、氯化钠和泥沙等。业内对氨碱法固废综合利用途径有限,采用渣场集中堆积仍是国内各企业采取的唯一有效处置办法。除了部分经由综合利用生产氯化钙、再制盐外,废水大数澄清后排向海(河)。各氨碱法生产企业的污染指标在采取必要控制措施后已基本达标。

联碱法生产企业产生的相关废气和废渣排放量较少,在进行必要的控制处理后基本达标,整体污染较氨碱法略轻。但各企业废水排放差异较大,这是因为配套合成氨装臵,工艺流程相对较长,污染排放点多,治理难度比其他两种生产工艺大,且清污分流设备、管道、设备腐蚀、生产工艺波动、生产和环境管理等基础条件不同,因而在生产工艺中母液废水排放量差异较大,废水中氨含量也会相差悬殊。含氨量多的企业会回收氨,整体排放标准基本达标。

天然碱法相对于其他两种工艺,工艺流程简单,生产过程中涉及化学反应较少,因此最终产出的废气、废水及废渣排放量较少,且基本符合国家排污标准要求,污染小于合成法。

上述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纯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