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冰箱市场数据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05 08: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近年来全国家用电冰箱产量较为平稳,2021年出现小幅下降。

2021年12月全国家用电冰箱产量为757.8万台,同比下降5.2%。2021年全国家用电冰箱产量为8992.1万台,同比下降0.4%,产量出现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冰箱市场零售量3188万台,同比下降2.1%,零售额971亿元,同比增长7.9%。在消费需求难有明显利好的当下,市场明显呈现效率导向。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产品结构升级

随着节能减排、消费升级、技术创新、“互联网+”带来的基础设施升级等因素的推动,冰箱市场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更加明显。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编制的《家用电冰箱技术路线图》(2019 年版),节能环保、大容积多门、风冷变频、智能冰箱将成为冰箱行业的发展方向。冰箱门封作为冰箱的重要组成部件,需要在材料改性、模具制作、工艺提升等方面不断创新,以满足下游冰箱行业结构升级的需要。

2、模块化设计和生产

随着消费升级、个性化需求的发展,冰箱主机厂对零部件通用化、标准化制造需求日益提升,根据《家用电冰箱技术路线图》(2019 年版)的规划,2025年冰箱行业人均效率、平台化、模块化、订单速度提升 20%,2030 年再提升 20%;2025 年零部件种类下降 30%,2030 年再降 20%;模块化设计与创新是降本提效的有效手段,推动着主机厂和零部件配套厂商的革新发展。随着冰箱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转型升级,行业内分工协作不断深化,冰箱主机厂将主要精力放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整机装配、品牌运营等方面,其他工序向上游配套供应商转移。配套供应商通过模块化设计和生产、规模化经营、专业管理,进一步降本提效,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3、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和市场竞争,目前国内冰箱行业集中度较高,并呈现进一步集中的发展态势。为适应未来市场竞争需求,各大主流冰箱主机厂会不断提高对门封等部件的质量要求、环保标准;同时,为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下游冰箱主机厂会要求配套供应商能够及时稳定供货。未来下游冰箱行业的竞争需求,会促使冰箱门封等配套行业进一步朝着具有较强技术研发实力和规模优势的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