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类软件国产化率达7成 2022年中国经营管理类工业软件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30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软件(英文:Industrial Software)是指在工业领域里应用的软件,包括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一般来讲工业软件被划分为编程语言、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中间件。工业软件在产品设计、成套装备设计、厂房设计、工业系统设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大大提高设计效率,节约成本,实现可视化管理。

近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保持高速发展。截至2020年度,我国工业软件产品营收已达到1974亿元,同比增长14.8%,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6%,增速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产品营收将达261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工业软件不同细分类型特征各异,研发设计类软件技术差距大;生产制造类,中低端国产化率高,高端可替代空间大;经营管理类,高端可替代空间大。例如,中国CAE前十大供应商都为国外厂商、中国CAD前十大供应商中有7家为本国企业。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工业软件相较发达工业国家来说起步较晚,在多个领域信息化程度低,国产化程度低,技术与国外厂商存在差距,中高端市场占有率低。目前,管理经营类的工业软件7成实现国产化,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率较低,仅为5%,尚有95%的国产替代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营管理类软件侧重于工业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2019年中国管理运营类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已达333亿元。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本土管理运维类工业软件已经出现代表厂商,在中低端市场占有率高,诸如金蝶、用友网络等,这些代表厂商已经具备较大规模和实力。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2年中国管理运维类工业软件市场规模接近500亿。

数据来源:Credence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