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化学纤维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30 13: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化学纤维是用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或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为原料,经过制备纺丝原液、纺丝和后处理等工序制得的具有纺织性能的纤维。一般来讲,化学纤维可以分为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

一、化纤行业市场规模

化学纤维是用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或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为原料,经过制备纺丝原液、纺丝和后处理等工序制得的具有纺织性能的纤维。我国化学纤维产量在2017年小幅下降后一直维持稳定增长,截止至2021年12月,中国化学纤维产量达6708.5万吨,同比增长9.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化纤行业发展趋势

1.功能性纺织新材料整体技术进步显著

我国高性能纤维的技术水平、产业化开发也取得重大突破,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与突破高性能纤维重点品种关键生产和应用技术,进一步提高纤维的性能指标稳定性,同时拓展高性能纤维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先进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和电力等领域的应用。

2.化学纤维深入循环再利用

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推行绿色的发展和生活方式,循环经济是推行绿色发展的具体实现模式和依靠,而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行业也是纺织工业绿色发展的组成部分,是废旧聚酯瓶片、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之一。

3.化纤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

目前,中国化纤企业总数已经达到2000多家,不仅企业数量多,而且生产规模小,除仪征化纤等少数几家企业达到世界级水平以外,大多化纤生产企业年生产规模在1-2万吨左右,很多化纤生产企业年生产规模不足1万吨。随着环保政策趋严,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我国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未来,化纤行业将进入大规模企业并购时代,化纤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纤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