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近十年来中国风电装机情况 海上风电发展趋势明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27 15: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2021年10月中下旬以来,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地集中开工。这些项目重点利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土地资源,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资源综合利用等发展模式,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

截至2021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6.6%。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4757万千瓦,同比下降3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彭博新能源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13.4吉瓦,最大的贡献来自中国,占四分之三强,约10.8吉瓦。

2021年底,国内多个海上风电项目迎来集中并网。2021年12月25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的广东阳江、江苏(如东、大丰)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全容量并网发电。其中,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是亚洲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

此外,2021年12月21日,山东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容量并网投产仪式在海阳举行,同年12月10日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全容量并网后,12月16日,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至此,山东首批海上风电60万千瓦示范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2021年1-9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643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1261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82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60%,“三北”地区占40%,风电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到2021年9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97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84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1319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风电光伏要成为清洁能源增长的主力。要加快发展风电光伏产业,优先推进东中南部地区风电光伏就近开发消纳,积极推动东南沿海地区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和“三北”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化开发。同时,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