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所遇困境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27 13: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分子诊断是指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患者体内遗传物质的结构或表达水平的变化而做出诊断的技术。分子诊断是预测诊断的主要方法,既可以进行个体遗传病的诊断,也可以进行产前诊断。

行业市场规模

分子诊断是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通过检测受检个体或其携带的病毒、病原体的遗传物质的结构或含量的变化来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信息和依据的技术。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约为92亿元,预计至2022年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127.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所遇困境

1.国外龙头占据高端市场,竞争格局激烈

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球分子诊断行业不断并购整合,产业发展较为成熟,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罗氏、雅培等作为分子诊断行业国际巨头,凭借其强大的资本、稳定的产品质量、高技术水平和广阔的营销渠道等优势,长期在国内高端市场占据垄断地区,国内分子诊断与其存在差距,未来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将会加剧。

2.分子诊断在临床应用中面临挑战

虽然分子诊断技术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好、针对性强等优势,但是其操作复杂、质量控制较为困难,在临床检测中对检测环境、技术人员和仪器都存在较高的要求,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较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分子诊断在欠发达地区的普及和应用。

3.医疗费用的控制使国内企业面临挑战

随着不断深入的医疗改革,医疗费用受到控制,影响着检验收费项目,经济型产品将更加受到医院的青睐,同时政府对越来越多的体外诊断产品采用招标的方式,进一步给体外诊断产品的价格造成了下降压力,因此国内企业面临着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的挑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