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毛纺织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26 11: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疫情后行业积极恢复发展的一年。在2021年里,毛纺行业经历了前期市场需求强势反弹,中期新冠疫情散发、原料价格持续波动,后期部分地区限电限产,全年线下流通与货运不畅。

一、毛纺织业市场规模

毛纺工业是纺织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以动物毛纤维及毛型纤维为原料进行绒毛初级加工、毛条制造、毛纺纱、毛织造、毛染整及毛制成品加工的制造行业。内需扩大和消费升级将是毛纺织工业发展最大动力,2016-2019年毛纺织行业的市场规模由52.5亿元增至71.8亿元。但近些年,受国际市场低迷、国内经济发展放缓、人工成本上涨过快、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毛纺织行业利润水平呈下滑趋势。预计2022年相对有所好转,市场规模进一步上升至76.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021年,全球疫情与宏观政策多变、政治格局影响持续存在,贸易全球化与自由化的趋势波动前进,使行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但依然取得不错的成绩。在2022年,毛纺行业依然将存在众多不确定性。

1.内需市场将是毛纺行业在中长期发展动力的重点。

国内消费市场在毛纺产品市场的比重不断提高,需要行业积极挖掘各类产品、各级消费市场对毛纺产品的需求空间。国产品牌与国潮文化的崛起,带来毛纺内需发展的机遇。

2.国际市场与宏观经济政策仍有众多不确定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9%,2022年经济增速将为4.9%。由于国家财政支持力度、疫苗接种率的差异,发达国家经济的恢复力度将好于发展中国家。毛纺的传统消费市场以主要发达国家为主,预期毛纺消费的复苏态势将在2022年延续。

3.产业结构与布局面临新的挑战。

近几年,国际毛纺织业开展新的地域布局,不少老牌毛纺国家开始在东南亚等地投资设立毛纺初加工和毛纺织工厂,这些地区也将逐渐成为毛纺加工供应链的竞争对手。

4.行业自身的升级与变革将是行业与企业发展的重要内核。

产业链各环节恢复程度不均,价格传导机制不畅,毛纺织加工制造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企业发展分化更趋明显,能够抓住时代变革的趋势、融入新的发展模式,不断升级和自我变革的企业,才能把握机遇,实现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纺织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