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种子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20 10: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种子行业位于整个农业产业链的起点,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型、战略性产业,当今世界各国都把加强种子科技研究,推动种子产业发展列为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种子行业市场规模

在2016年以前,我国种子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以3%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缓慢增长。2016以后,我国主粮种子库存过剩,国家提出了以“调面积、减价格和减库存”为主的供给侧改革,种子行业市场开始承压。2019年中国种业整体市场规模迎来拐点,结束2017、2018年的下滑,同比略微增长,达到1356亿元。2020年,我国种子行业在玉米种子需求扩大的带动下,市场规模保持缓慢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种子市场规模将达13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现状

1.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发展

要求我国种植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基本国情是农业劳动力基数庞大,人均占有耕地面积有限。因此,我国种植业的发展必须走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耕地的产出。受土地生产能力的限制,未来我国种植业产量的提高和品质的改善关键之一就是从种植业的源头种子入手,通过培育和推广优质、高产的农作物种子进而推动种植业的发展。

2.行业整合空间巨大

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受科研体制等方面的制约,我国种子科研和种子公司分属两个系统,一方面科研机构无法直接面对市场,另一方面企业缺乏后续新品种,致使我国种子行业运行效率较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种业将进入重要的市场整合期,种子行业面临巨大的整合机会,众多规模较小、科研水平落后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具备“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的企业将成为市场的主体。

3.先进的杂交水稻育制种技术

水稻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其中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55%左右,产量较常规稻增产20%左右。我国无论是在“三系法”、还是“两系法”的水稻杂交育制种研究方面都居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普及推广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种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