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语音识别技术行业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7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语音识别技术,也被称为自动语音识别AutomaticSpeechRecognition,,其目标是将人类的语音中的词汇内容转换为计算机可读的输入,例如按键、二进制编码或者字符序列。与说话人识别及说话人确认不同,后者尝试识别或确认发出语音的说话人而非其中所包含的词汇内容。

一、语音识别技术市场规模

过去五年,受到智能音箱等设备及消费和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影响,中国智能语音识别技术需求不断增长。2020年中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达到113.96亿元,同比增长19.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61.9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趋势

1.进一步提高可靠性

目前语音识别系统很难做到排除各种声学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人类语言在日常生活中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给语音识别系统造成极大的识别困难。所以,要应用现代技术智能化语育识别系统,以达到更好的识别效果;

2.增加词汇量

目前语音识别系统使用的声学模型和语音模型过于局限,需要通过改进系統建模方法.提高搜索算法的效率来做到词汇量无限制和多重语言混合,减少词汇量对语音识别系统的限制;

3.微型化并降低成本

语音识别系统在商业上的用途相当广泛,利用先进的微电子技术,将具有先进功能和性能的语音识别应用系统固化到更加微小的芯片或模块上,可以缩减成本,更方便的推广和使用。语音识别系统和微电子芯片技术的发展将引领信息技术革命到一个新的台阶。语音识别系统使人沟通更加自由,使人可以方便地享受到更多的社会信息资源和现代化服务。这必然会成为语音识别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重要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语音识别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