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融资情况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4 15: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创投市场一直处于持续降温状态,在疫情、中美关系等因素影响下,2020年国内一级市场已披露的融资总金额达7577亿元,同比下降9.9%。2021年赴美IPO变化、北交所成立等事件,构成了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年。医疗健康行业作为持续热门领域,其子行业医疗器械同样表现不俗。

一、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融资概况

从融资次数来看,2021年共发生386起融资事件,同比增长7.2%。三季度融资最为集中,共123次,四季度最少,共75次;其中8月份融资事件数量(44次)为当年顶峰,12月仅15次,相比2020年12月的51次同比下滑70.6%。

数据来源:众成数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融资规模来看,2021年融资规模489.3亿元,同比去年减少7.7%,主要是由于超十亿级融资事件由11起减少到了3起,超亿元级事件达到了217次,同比增长39%。其中,8月份以58.9亿元位居第一,当月业聚医疗获得全年最大融资金额(2亿美元);11月以56亿元紧随其后,4月5月也均突破40亿元;由于12月份仅发生15次投融资事件,其19.2亿元的规模也处在全年最低,其他各月份融资规模相对平均。

数据来源:众成数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众成数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融资轮次来看,2021年C轮及以上融资占比15.5%,较去年18.3%有一定幅度的下滑,A轮(含Pre-A和A+等)融资同比增长22.4%,新一轮的融资开展,一定程度上说明资本对医械行业有更新的认识和更高的期待。

数据来源:众成数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