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业电机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2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机是指依据电磁感应定律实现电能转换或传递的一种电磁装置。电机在电路中的主要作用是产生驱动转矩,作为用电器或各种机械的动力源,发电机在电路中的主要作用是利用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市场现状

1、销售收入

受到政策的推动影响,中国工业电机制造行业向着高效绿色转变,行业替代需求增长,2019年销售收入达3496.5亿元,同比增长7.37%。2020年受疫情影响,整体市场出现下滑,销售收入为3291.4亿元,同比下降5.87%。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2022年将增长至3612.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进出口


我国工业电机出口额大于进口额,2017至2020年,我国工业电机出口金额在100亿美元上下浮动,2020年中国工业电机出口金额达103.07亿美元,同比下降3.18%;2020年中国工业电机进口金额略微回暖,达36.4亿美元,同比增长2.33%。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工业电机生产趋向自动化

随着劳动力以及能源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不断上涨,制造行业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电机冲片的加工一般采用单片冲槽法,其工作量占电机制造总工时的25%左右。并且,由于在传统生产方式下,生产信息收集不及时、流转不顺畅、生产过程的监视、记录不精细、造成生产管理滞后、产品质量控制成本较高。现阶段,国外先进的电机企业已实现自动化的生产流程。只有实现自动化生产才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事故率、降低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提高生产线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实现自动化生产,是电机企业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

2、工业电机小型化扩大应用范围

电机小型化是许多行业持续关注的问题,也是近年来的主要趋势之一,用于生产、测试还是日常实验室使用,运动和定位系统都需要更小、更强大的电机。

3、电机系统数字化

电驱动控制系统在高性能高速处理器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复杂、多变的控制算法,进一步提升电机效率,另一方面还可以面向客户的可视化编程,通过代码转化和下载直接进入微处理,提高编程效率和可调试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电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