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2 16: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2021年钢铁行业平稳运行,企业数量增加,行业效益创历史最高。展望未来,2022年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将加快,“双碳”背景下,钢铁企业利润将提高。

一、2021年钢铁行业热点事件回顾

1、鞍本重组

8月20日,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大会召开,宣告鞍本重组正式启动。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成为鞍钢集团控股子公司。重组后,鞍钢粗钢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宝武和安赛乐米塔尔,成为又一个钢铁“巨无霸”。

2、《钢铁脊梁》讲述中国钢铁故事

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于11月29日到12月4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播,将中国钢铁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探索,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百炼成钢的历程展现出来,是一部反映中国钢铁波澜壮阔进程的奋斗史、一部体现中国钢铁人钢铁报国的精神史。

3、钢协发布钢企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公示新规

2021年11月1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环保节能工作委员会发布《关于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终止申报或撤销公示的相关规定(试行)》,《规定》要求对在公示申请评审期间或公示后存在违反《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和《关于做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不能稳定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进行动态调整,以彰显超低排放公示工作的示范性、引领性和严肃性,保证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工作真正起到指导钢铁企业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公众监督作用。

4、钢铁出口关税调整

调整出口退税率作为中国不同时期调控钢铁市场的重要措施,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已多次使用。2021年由于全球钢铁需求端恢复速度快于生产端,国家层面调整了钢铁出口关税调整,取消热卷等146种钢铁产品出口退税,保留取向电工钢等23种高端钢铁产品继续退税,取消剩余23种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将符合GB/T39733标准要求的再生钢铁原料2022年进口暂定税率降为零。

二、2021年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钢铁工业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钢铁工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和排头兵,开展了令世界瞩目的去产能工作。在“十四五”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是钢铁行业发展的主线。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国家相关部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提出严格置换要求,调整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计划将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年12月,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