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有机硅产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10 17: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有机硅,即有机硅化合物,是指含有Si-C键、且至少有一个有机基是直接与硅原子相连的化合物,习惯上也常把那些通过氧、硫、氮等使有机基与硅原子相连接的化合物也当作有机硅化合物。

市场现状

1、产量

数据显示,我国有机硅产量由2016年90万吨增至2019年11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4%。有机硅材料由于起特性而被大量应用于半导体、新能源车、5G等产业,随着这些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机硅产量也将进一步增长。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148万吨。

数据来源: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我国有机硅细分产品中,室温胶占整体市场最多,达41.7%;其次为高温胶,占比为30.4%;硅油、液体胶、硅树脂及其他产品占比分别为22.0%、3.2%、2.7%。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有机硅产能逐步向中国转移

近十年来,有机硅全球产能向中国国内转移趋势明显,我国已经成为有机硅的生产大国。2019年中国有机硅单体产能为328万吨(含外资和合资企业产能),占全球有机硅单体产能的比重达59.42%,位居全球第一位,其次是美国,占全球有机硅产能的比重为11.96%。

2、有机硅材料偏向新能源产业发展

有机硅材料以其优异的性能在国民经济中扮演“工业味精”的角色,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电子电器、纺织服装、能源,医疗卫生行业等等。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传统需求像是汽车行业受到较大打击,但我国防控疫情得当,出口超出预期,其传统需求已有所好转。

为了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新能源产业在我国受到大力推动。同时,由于有机硅材料拥有优异的耐高温、耐压缩、耐辐射以及导电性能,有机硅材料大量应用于新经济领域,像是5G、新能源车、可再生能源、芯片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将会带动有机硅材料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有机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