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乳制品及其细分产品产量预测:液体乳市场占比达93%(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6 10: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奶类产量持续稳定在3000万吨以上,奶牛存栏基本稳定,生鲜乳产量保持增长,现代乳制品建设稳步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化生产机械和技术日益普及,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乳制品产量2780.40万吨,其中液体乳产量2599.40万吨,乳粉产量101.20万吨(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65.00万吨),乳粉占全部乳制品产量约为3.64%,而婴幼儿配方乳粉占所有乳粉产量的比重约为64.23%。2021年1-11月我国乳制品产量达2750.6万吨,同比增长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虽然我国乳制品及婴配粉有一定的波动,但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乳制品在经历2016年之后的下滑后,开始逐步回升,近几年大型综合乳制品企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专注于细分行业、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乳品企业发展较快,乳制品行业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化特征。总体来看,我国乳制品产量中,液体乳产量占比较大,达93.32%;其次为乳粉,占比达3.87%。其中,在我国乳粉市场中,婴配粉的市场占比过半。

数据来源:中乳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牛奶产量3440万吨,增长7.5%,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乳制品产量2780.4万吨,产量位居世界前列,预计2022年我国牛奶产量将达3529.6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在整个乳制品市场占比较小,2019年开始受出生人口不及预期影响,婴配粉产销量出现一定的下降,但由于我国市场空间巨大,市场结构化的不断呈现,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2020年我国婴配粉产量达98.85万吨,2016-2020年我国婴配粉年均复合增长率达-0.8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婴配粉产量将达90.15万吨。

数据来源:中乳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