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汽车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4 15:45
分享:

三、2022年汽车行业预测

1、汽车消费增长潜力大

目前从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部分城市出现政策调整,汽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未来的空间和潜力将比较大,比如,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流转,包括逐步取消地方的限制性政策,通过二手车盘活带动新车市场成长壮大。总的来看,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是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整个消费将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中汽协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8%;商用车销量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

2、汽车芯片供应仍将吃紧

由于汽车芯片产业基本被瑞萨、恩智浦、英飞凌等全球大供应商垄断,以博世为代表的一级供应商国际巨头几乎都把汽车芯片的工厂建在东南亚地区,这次新冠疫情爆发,导致芯片产业直接减产40%。

为了缓解芯片短缺问题,上游代工厂开始增建工厂、扩充产能,但新建产能从建厂到产能释放需要多年时间,才能真正进入整车厂供应链。因此,汽车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

3、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2020年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74.9万辆,同比下降8.1%,市场份额38.4%。2021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市场份额提升至44.1%,同比提高了6.4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中,中国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此外,在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领域,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强。预计2022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