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汽车行业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04 15: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依然没有摆脱疫情的影响,但整个汽车行业却依然顽强的向前。回顾2021年车市,受缺芯影响汽车厂商减产,科技公司看好汽车市场争相跨界造车,在多重挑战下努力汽车市场实现恢复和增长。展望未来,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是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但是汽车芯片供应仍将吃紧。

一、2021年汽车行业热门事件

1、因缺芯汽车厂商减产

2020年底开始爆发的“缺芯”潮至今还未平息,2021年由于“缺芯”,通用、福特、本田、丰田、长城等一线厂商也受到缺芯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连蔚来也被波及。据AFS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19日,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约1023.2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198.2万辆,占总减产量的19.4%。AFS预计,受制于芯片短缺,2021年全球累计减产1131万辆。

2、科技公司争相跨界造车

2021年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纷纷进入整车制造领域,掀起跨界造车新一波浪潮。2021年1月,先是百度携手吉利组建了“集度汽车”。2021年3月,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小米集团进入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2021年11月,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4年首车将下线并实现量产。2021年5月11日,周鸿祎宣布,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完成全部投资后,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持续为哪吒汽车提供互联网赋能。同时,周鸿祎还成为了哪吒汽车的产品经理。2021年3月2日,由百度组建的智能汽车公司——集度汽车悄然成立,吉利控股集团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11月29日,百度、集度和高通技术公司宣布,预计于2023年上市的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将采用由百度和高通共同支持的智能数字座舱系统。2021年12月,AITO品牌正式推出智能豪华SUV——AITO问界M5。AITO问界M5完全由华为消费者设计团队设计。

3、新能源汽车专项保险上线

2021年12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均顺利签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保单,成为行业首批使用新条款承保新能源汽车保险业务的公司。依据新规定,新能源汽车车身和三电在行驶、停放、充电过程中发生问题,都可享受商业险赔付。

4、国家推动“双碳”目标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将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此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十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任务,包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等。得益于“双碳”目标,新能源汽车也将进一步全面发展,将会朝多元能源发展,以此促进绿色出行。

5、重庆宣言引领汽车行业发展方向

2021年11月10日,中汽协受中国汽车T10峰会委托,重磅发布了“2021中国汽车T10峰会《重庆宣言》”。宣言主要内容包括:勇担“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历史重任,立大志、尽全力,做强做优做大民族汽车品牌。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突破,携手打造行业整体优势,共同破解汽车芯片和基础软件发展瓶颈。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双碳”战略,抢抓电动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担当产业转型责任,加强产业跨界合作和深度融合,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6、一汽马自达被收购“南北马自达”合并

2018年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官方网站公示了《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案》,其中提及,长安马自达将以股权和现金为对价收购一汽集团和马自达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即一汽马自达)100%的股权。拟议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2021年8月,马自达发布官方声明,待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和(中国一汽)5%。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和马自达的相关业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