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23 16: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智慧医疗发展迅速,各大省、市、县级医院逐步接入智慧医疗系统,实现线上预约、小程序接收检查报告、在线问诊等基础操作,实现患者就医流程简化,也提高了医疗工作效率。智慧医疗是实现医疗资源的高效配置的一项新型智能化产业,预期未来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智慧医疗行业投资规模

随着智慧医疗行业发展,越来越多资本流向智慧医疗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医疗行业投资规模超1000亿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投资规模将超1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慧医疗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智慧医疗行业发展

智慧医疗是智慧城市战略规划中一项重要的民生领域应用。随着多项医卫信息化政策的出台以及新医改的不断深入,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响应智慧医院及智慧医疗的建设和投入,从新技术应用、政策鼓励等多个维度推动医疗手段信息化、医疗技术智能化以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各种医疗问题,并对智慧医疗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实现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真正实现电子病历互联互通。政策的落实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智慧医疗行业的发展。

2、社会现状促进医疗智慧化转型

社会现状对医疗卫生服务提出新需求,城镇化的推进加剧了城乡医疗水平的不均衡,城市医院寻求更加便捷、高效的智慧化手段缓解日益增大的巨量就诊压力,老龄化社会加剧、慢性病健康管理等问题,使得当下医院迫切寻找需要转变运营方式,不断探索医疗智慧化转型。

3、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倒逼智慧医疗行业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其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843元,占总支出比例达8.7%。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对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持续上升,倒逼智慧医疗行业发展。

4、技术进步助推医院智慧化建设

技术进步实现医院智慧化建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的发展使辅助决策、辅助医疗手段成为可能,促进医院联合医疗保险、社会服务等部门,在诊前、诊中、诊后以及医疗支持等各个环节,对患者就医及医院服务流程进行简化,也使得医疗信息在患者、医疗设备、医院信息系统和医护人员间流动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医疗工作效率。同时,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在客观上为其深化应用提供了更丰富的可能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