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1-12-23 11: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库存薯数量偏少、薯农惜售和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等因素影响,马铃薯价格有望延续上涨趋势。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库存薯成为市场供应主体。

截至10月底,随着甘肃、内蒙、黑龙江、宁夏、陕西、山西、四川、云南、贵州等秋薯产区收获完毕,本年度马铃薯产新基本结束。从11月开始,库存薯将成为市场供应主体。今年大部分秋薯产区在生长关键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导致库存薯含水量偏高,腐烂和发芽现象增多,耐储性下降,会对后期市场供应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冲击。

(二)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

11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38元,环比涨10.1%,同比涨9.4%。马铃薯价格保持季节性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秋薯收获期集中在每年9-10月,11月基本没有新薯上市,市场供求关系日益趋紧,马铃薯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符合薯价波动规律;二是马铃薯加工需求刺激。11月是甘肃、内蒙古、黑龙江、河北等北方产区马铃薯加工企业生产旺季,淀粉原料薯和薯条薯片原料薯加工需求增加,刺激薯价上涨。三是蔬菜价格高企。今年11月蔬菜价格处于历史同期高位,马铃薯对蔬菜的消费替代作用增强,增加了马铃薯市场需求,拉动了薯价上涨。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未来时期,在库存薯数量偏少、薯农惜售和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市场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具体原因:

一是库存薯数量偏少。受秋薯数量同比降低影响,今年库存薯数量少于往年同期水平。同时,库存薯耐储性较差,进一步降低了后期市场供应数量。

二是薯农惜售。今年秋薯市场行情较好,薯农看涨预期强烈,纷纷囤薯入窖,待价而沽。薯农惜售将减少马铃薯市场供应数量,进一步推高薯价。

三是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随着寒冬天气来临,蔬菜生产、运输和销售等成本均提高,蔬菜价格将进入季节性上涨区间,马铃薯同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菜价上涨将增加马铃薯消费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