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纯电动汽车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20 15: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纯电动汽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由于对环境影响相对传统汽车较小,其前景被广泛看好。

市场现状

1、产销情况

纯电动汽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2020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5万辆和1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11.6%;截止至2021年11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250.4万辆和246.6万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纯电动汽车产量主要以乘用车为主。截止至2021年11月,乘用车车型纯电动汽车产量235.4万辆,占整体市场的94%,同比增长191.5%。商用车车型纯电动汽车产量15万辆,占比为6%,同比增长60.2%。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销量来看,乘用车车型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中占据了绝大部分,深受市场追捧。截止至2021年11月,乘用车车型纯电动汽车销量231.8万辆,同比增长185.3%,销量占比94%。商用车车型纯电动汽车销量14.8万辆,同比增长58.3%,销量占比6%。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府政策不断出台支持行业发展

为了减少污染、提高能源安全及振兴国内汽车产业,中国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要激励政策包括减税、对汽车制造商的直接补贴、消费者补贴、政府强制采购及行业发展规划。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巨大的支持,纯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中游组成部分,受到国家政策支持,有良好的发展环境,纯电动汽车从中受到利好,产销不断提高,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且相关驾驶成本下降也有助于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进而带动行业的市场需求。

2、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提高刺激行业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布局纯电动汽车市场,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且愿意接受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相比,纯电动汽车省去了油箱、发动机、变速器、冷却系统和排气系统,相比传统汽车的内燃汽油发动机动力系统,电动机和控制器的成本更低,且纯电动车能量转换效率更高。

此外,消费者对智能互联的偏好及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此外,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充电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改善了纯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驾驶体验并降低了里程焦虑,从而提高了纯电动汽车的能源效率,且相关驾驶成本下降也有助于消费者不断提高对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带动行业的市场需求。

3、电池技术及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推动行业进步

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和电池成本的降低将大力推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续航里程及充电效率将会提高,这使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意愿不断提升。此外,电池成本的下降将进一步缩小相同配置的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之间的价格差距,使纯电动汽车因此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经济上可行的选择。此外,纯电动汽车被认为是智能技术的最佳载体,预计将向智能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型,从简单的交通工具到智能交通工具。智能网联将为纯电动汽车在汽车革命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纯电动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