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及重点企业布局情况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7 16: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新型城市。近年来,智慧城市受宏观经济发展、国家政策、行业生态、新技术发展等诸多因素驱动得以快速发展,此外,多家互联网和传统地产行业巨头依托自身优势,纷纷布局智慧城市,助推行业升级。

智慧城市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14.9万亿元。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为仅次于美国的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中国智慧城市市场的三大热点投资项目依次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数据驱动治理以及数字化管理,预计2022年我国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313.8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布局智慧城市

近年来,诸多科技巨头开始深入智慧城市建设,以自身的科技能力推动智慧城市发展。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华为都是投身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阿里巴巴结合零售、商业领域优势,优先布局建设阿里云ET城市大脑,结合支付宝赋能商业、城市、交通、医疗等。腾讯从连接到赋能,强大的C端能力和流量,解决方案包括互联网+智慧医院、互联网+社会保障、互联网+警务、互联网+交通等;华为以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新规模商用的技术,推出沃土数字化平台,打造智慧城市底层平台和神经系统。平安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能力,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和企业资源,打造覆盖政务、民生的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社区服务、交通出行、虚拟一卡通、房产服务、文化教育、医疗健康、旅游服务等综合服务内容。

在传统地产领域,华润、万科、龙湖、中海等传统地产企业纷纷通过加持科技元素,进军和布局智慧城市领域,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优势,建立发展相匹配的单业态智慧化解决方案。一方面为内部项目赋能,推动企业智慧化升级,同时积极尝试对外输出,赋能产业链,建立智慧城市协同生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