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7 15:41
分享:

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迅猛。我国邮政快递业务量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重点地区间快递服务全程时限缩短到58个小时左右,有效申诉率不断下降。8家快递企业成功上市,形成3家年业务量超100亿件、收入规模超1000亿元的品牌快递集团。

一、快递行业市场规模

2020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依然延续逐年跨新百亿量级的增长态势。业务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体总和,占全球包裹量超过50%,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1-11月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80.5亿件,同比增长32.3%。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快递行业的兼并重组呈现加速势头:一方面,居行业前列的快递企亚通过并购、重组、联盟等方式,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和网络范围;另一方面,部分其他行业领域企业通过并购方式将业务扩展至快递行业。2021年1-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14.7亿元,同比增长19.6%。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快递行业未来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在国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背景下,快递企业将有强大的动力开拓国际快递业务海外市场,国际快递服务的产品附加值更高、品牌效应更强。此外,随着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普及,向下、向西的寄递服务需求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这类需求成为目前快递行业中的蓝海,陆续出台的改进城市配送、末端投递等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加快农村和西部地区网络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保障。

2.快递行业服务质量将不断提高

作为服务行业,企业的服务水平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我国快递企业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存在的客户文件物品毁损、丢失、投递延误等问题,与消费者的期望值有较大差距,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2021年上半年,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政策规范行业内出现的恶性价格竞争现象,推动整个行业走向良性发展。2021年4月22日,浙江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该草案将促进和规范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快递经济、保护快递业各方合法权益作为立法目的,坚持公平竞争、绿色安全、协同发展、服务民生的促进原则,提升快递业现代化水平。

随着多项行业监管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快递行业的竞争格局亦将有望自上而下优化,加速行业格局和行业生态趋稳,具备深厚行业积淀和快递网络壁垒的龙头企业将凭借高时效、高件量处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有望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3.行业集中度保持高位,上下游渗透经营

2021年我国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0.7%,行业集中度已处于较高水平。根据欧美国家快递业的发展经验,未来我国快递行业将逐渐形成以少数大型快递企业为主导、众多中小快递企业进行区域性补充的竞争格局。快递行业资本密集的特征,将导致大型快递企业的资本优势更为突出,可调配的资源更加充足,可覆盖的范围更加广泛,可提供的服务更加多元,可依赖的技术和经验更加先进,从而对市场具备更多的话语权,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未来快递行业将以少数大型快递企业为主导,并保持较高的市场集中度。

此外,快递行业上下游企业将渗透进入快递服务,航空、铁路、公路等运输企业通过与快递企业合资、合作或兼并重组,拓展服务网络,提升核心能力。电子商务企业、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通过与快递企业联合或兼并重组,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的一体化整合,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