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团宣布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 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运行深度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7 11:54
分享:

快递市场份额正呈现向龙头企业聚集趋势

中国快递行业增速50%~60%的爆发式增长向20%~30%的增速下行,这表明行业已经从完全竞争走向龙头竞争,并会最终走向类似欧美等成熟市场的寡头竞争。目前我国中小快递公司面临行业价格走低、成本上涨刚性、龙头企业上市、品牌效应向龙头加强等局面,市场份额、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0.8,主要快递服务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品牌效应逐步增强,行业集中度、优势资源头部集聚效应明显。

注:快递行业CR8企业包括顺丰、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百世、京东、邮政。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服务质量指数呈现波动增长态势

快递行业已经走向龙头竞争,在此格局下,快递商将逐渐提高服务质量,或实现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等角色的新转向。主要快递服务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应用,逐步实现快递服务与运营的精细化管理,快递产品的服务质量继续改善,时效水平稳步提升,客户体验持续向好,消费者申诉率下降明显,公众满意度和用户投诉率指标均表现良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从2018年的122.8升至2021年11月424.8,快递行业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平均单价逐渐下滑

中国快递正处于成长期到成熟期过渡的期间,市场集中度在提升。电商市场仍是快递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电商快递竞争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成为电商快递扩大份额的主要手段。同时,随着资本助力新玩家入局电商快递市场,低价策略成为新玩家快速抢占市场的主要手段,冲击电商快递行业原有竞争格局,价格战愈发激烈。导致近年来整体快递行业单票价格持续下滑,行业快递平均单价从2010年的24.60元/件快速下滑至2020年的10.55元/件。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而言之,国内快递行业发展迅速,市场需求旺盛,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内快递市场政策法规日益完善、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网络零售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转变、快递行业技术不断进步等诸多因素的驱动下,国内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