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团宣布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 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运行深度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7 11:54
分享:

异地快递为行业主流

在我国,国内异地快递业务是主流。2021年前11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80.5亿件,2021年1-11月,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3%、85%和2%。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1.9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2.1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行业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

我国快递业务地区分布不均衡,发达地区业务比重大,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快递业务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例如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等地区。2021年1-11月,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8.2%、14.5%和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1.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基本持平,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4个百分点。由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距,总体看来,快递业务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差距明显,但是中西部地区仍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行业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

快递行业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尤其是第四季度。节日消费的季节性高峰以及每年第四季度社会贸易和运输业务高峰,形成快递业务需求的旺季,对快递企业的峰值处理和投递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以2020年为例,快递业务峰值11月为快递业务收入为1132.3亿元,是同年2月的2.1倍,不同月份间收入差距较大,季节性波动特征明显。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