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团宣布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 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运行深度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7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0年至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由23.4亿件增至833.6亿件,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2.9%,预计2021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955亿件。“十三五”期间,中国包裹快递量超过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包裹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已经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我国快递企业业务持续增加

随着物流行业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升级带动行业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以及供应链升级改造的不断深化,我国物流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高,形成数家大规模专业化物流企业龙头的市场格局。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计算,2010年至2020年间,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增长了36.3倍和15.3倍;2021年1-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80.5亿件,同比增长32.3%。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此同时,头部快递企业凭借人才、科技、资本的优势,不断优化服务,探索业务多元化,拓展快运、冷运及供应链等新业务,扩大海内外网络覆盖,打造端到端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同时通过科技手段持续提升运营效率,推动整体物流行业逐步从“散、乱、差”走向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收入进一步增加。2021年1-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14.7亿元,同比增长19.6%。

数据来源: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