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5 13: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北半球多地新冠疫情出现反弹。临近月末,南非又发现新型新冠病毒变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及其严峻。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已经突破2.6亿例。我国多地出现局部疫情,但严格的防疫措施较好的阻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保证了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平稳。本月市场基本面总体稳定,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保持高位,综合指数小幅震荡。11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240.71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5%;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4561.78点,较上月平均下跌0.8%。

数据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船舶租赁行情下跌

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回落,多数船型租赁价格出现下跌。据克拉克森统计,11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型船舶租金较上月分别下跌11.1%、5.8%、0.8%,仅6800TEU型船舶租金上涨1.9%。

2、欧地运价行情平稳

欧地航线,欧洲新冠防控形势仍显严峻,受到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影响,多个国家疫情水平继续处于高位,市场对各类物资运输需求保持较高水平。航线运力总体稳定,港口拥堵局面略有好转。本周,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处于接近满载水平,市场行情从高位略有回落。11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280.91点、6104.63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下跌3.5%、0.3%。

3、北美市场保持高位

北美航线,美国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数和死亡数维持高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本月临近黑色星期五打折购物季以及圣诞购物季前夕,市场对各类快消品物资以及防疫物资在内的各类商品运输需求维持高位。疫情和美国物流体系持续低效率运行,导致港口长期拥堵、集装箱滞压、运输周转不畅,短期内无法有效缓解。本月,上海港美西、美东航线的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接近满载,美东航线爆仓现象略有改善。11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2264.04点、2443.01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0.3%、下跌4.4%。

4、澳新运价延续上涨

澳新航线,澳大利亚当地部分地区解封选择与病毒共存后,疫情传播水平维持较高位置。在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生活必需品等运输需求保持高位运行。本周,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处于满载水平,市场行情总体稳中有升。11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837.14点,较上月平均上涨3.0%。

5、南美运价走势良好

南美航线,南美地区疫情始终未能有效改善,主要国家疫情依旧较为严峻。当地对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的需求高位徘徊,运输需求向好,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维持在接近满载的水平,市场运价延续良好走势。11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012.9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4.2%。

6、日本航线运价上涨

日本航线,疫情总体平稳,市场供求平衡,运价上涨。11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077.01点,较上月平均上涨4.2%。



数据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