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 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10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由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型号为SRSP-F-11700/35的首台国内最大容10MW海上风电塔筒变,在三峡能源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一次投运成功,打破了外资企业在大功率海上风机市场的垄断,意味着我国海上风电迈入平价上网时代,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核心技术国产化顺利完成。

海上风电装机量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GW,累计装机约9.00GW,延续海上风电高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占中国风电新增装机的比重下降至4.27%,主要是受2020年陆上风电抢装潮影响,长远来看,海上风电的渗透率将会持续提高。预计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将达3.69GW,累计装机量将达10.69GW。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上风电竞争格局

我国拥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企业争相布局海上风电。我国海上风电整机厂商呈现四强鼎力的竞争格局,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的占比分别为26%、25%、24%和19%。随着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行业的技术和市场门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核心企业将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张不断布局新产能,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攀升。

数据来源:风能委员会CW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上风电相关企业注册量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10年来,随着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攀升,2019年注册量达354家,同比增长40%。2020年注册量为历年来最高,达1678家,同比增长374%。2021年1-11月注册量达3076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114%。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查查数据显示,江苏省海上风电企业数量最多,拥有1418家相关企业,领先于全国其他省份,占全国总量的22%。上海、山东省分别以701家和697家排名二三位。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上风电投资结构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的投资结构主要由风电机组(含安装)、风机基础及施工、海上升压站、塔筒等方面构成,其中风电机组(含安装)、风机基础及施工占比最大,共计67%。

数据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