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式运营自动驾驶出租车 2022年中国无人驾驶行业市场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9 08: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其L4自动驾驶运营平台——享道Robotaxi启动运营,并于上海嘉定正式上线,首批部署20辆运营车辆,基于飞凡MARVELR车型打造。根据计划,享道Robotaxi上海车队规模年内还将继续扩大,进一步增加至40辆,并在苏州上线20辆运营车辆。2022年,享道Robotaxi计划登陆深圳,实现整体200台的运营车队规模。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该战略指明了2025年实现有条件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的愿景,指出发展核心技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等智能汽车发展的主要任务,并宣布了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扶持政策等保障举措。该战略表明国家中央层面发展智能汽车的决心和方向,利好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业链来看,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有赖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环节的高效配合。感知层通过多维传感器模拟人眼识别道路上的人、物及标识等,决策层通过算法融合、特征提取等预处理,数据融合后作出评估和决策,输出给各种执行层的控制单元,最终通过执行层的硬件机构作出反馈动作,实现全套自动驾驶操作。每个环节的核心能力、需要的软硬件搭配各不相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市场规模来看,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推动,BAT等企业进入市场、加大投入研发技术,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由490亿元增至17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7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可达289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技术层面来看,与无人驾驶技术同等重要的还有V2X技术。V2X(VehicletoX),是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它使得车与车、车与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能够通信。从而获得实时路况、道路信息、行人信息等一系列交通信息,从而提高驾驶安全性、减少拥堵、提高交通效率、提供车载娱乐信息等。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V2X行业市场规模由50亿元增至200亿元。据预测,2022年我国V2X行业市场规模可达500亿元。

数据来源:IC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海市交通委日前发布了拓展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及示范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多项举措,包括城市快速路首次向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等,上海将推动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展试点运营,并可按相关规定要求适当收取一定的费用。相比于乘用车领域的无人驾驶,Robotaxi既可以对无人驾驶系统进行测试和信息收集,尽可能减少边角案例;同时,其责任主体相对明确,更加具备商业化落地的可能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人驾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