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业研究院:《2022年“十四五”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3 14: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与创新,为氢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促进氢燃料电池快速发展。随着加氢站网络初步形成,氢燃料电池产业趋于完善,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将逐步下降,下游应用增多,预计到2025年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产值将达1万亿元。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氢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2年“十四五”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路径;氢燃料电池概况;氢燃料电池市场发展环境;氢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分析;氢燃料电池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十四五氢燃料电池行业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陆续公布。其中北京、安徽、福建、海南等多地要求加快氢能燃料电池、储能、能源互联网装备等技术突破及成果转化落地。

PART2氢燃料电池行业概况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燃料电池是继热能发电、水力发电和原子能发电之后的第四种发电技术。利用电化学反应把燃料电池中燃料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这样不会受卡诺循环效应的限制,所以效率高。此外,燃料电池用燃料和氧气作为反应物,有害气体的排放量极少;由于在整个过程中,没有机械传动,所以无噪声污染。因此,从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来看,燃料电池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发电技术。

PART3氢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为8231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1430亿元,同比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20940亿元,同比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50761亿元,同比增长9.5%。



PART4氢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分析

燃料电池系统是由电堆及辅助系统构成,电堆是核心,包括质子交换、催化剂、扩散层、双极板,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技术比较成熟,但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2016年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市场规模为3亿元,2020年由于疫情和政策影响,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市场规模为30亿元,同比下降40%,市场还需时间从疫情中恢复。

PART5氢燃料电池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

双极板是输送和分配氢燃料及氧化剂、收集电流、带走反应生成水的部件,包括石墨碳板、复合双极板和金属双极板。目前商用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普遍采用石墨板或者复合板。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双极板市场规模达3.1亿元,同比增长8.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氢燃料电池双极板市场规模将达3.4亿元。

PART6重点企业分析

亿华通的主要业务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相关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2021年1-9月亿华通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189.49%;亏损0.7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达0.59亿元,产品毛利率为30.2%。亿华通基于谨慎性考虑提升了上海申龙及种植淳安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比例,计提坏账损失6587.96万元,该项举措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

PART7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前景

2019年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产值为30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燃料电池产业2020-2025年产值达到1万亿元、2026-2035年达到5万亿元、2036-2050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

随着终端领域的推广,电堆产业发展好,电堆系统技术指标追赶国际一流水平;关键材料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炭纸以及空压机、储氢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已具备初步国产化能力。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103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2年“十四五”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b34bd576b1224f2e8424b740f5483dfa/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