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次对华出口乳制品:2022年中国乳制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4 09: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消息称,本月初中国第一次从巴西进口乳制品。在中国向巴西开放乳制品市场并于2019年7月授权24家巴西乳制品企业对华出口后,巴西南大河州企业CCGL于11月5日首次通过空运向中国出口小批量的奶粉。本次出口意味着巴西打开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乳制品消费国的大门。

本次CCPL向中国出口包括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和零乳糖奶粉。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我国共计进口各类乳制品311.86万吨,同比增长27.5%,进口额10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出口各类乳制品33327.73吨,同比增加2.2%,出口额24785.2万美元,同比增长48.3%。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口的主要品类来看,大包粉、包装牛奶及乳清类为我国主要进口的乳制品。2021年1-9月我国炼乳、稀奶油、奶酪、大包粉、包装牛奶、乳清的增长幅度比较大。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国家及地方政策大力支持乳业发展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奶业等生产。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支持奶业振兴的环境继续向好,为减轻本次疫情对奶业的冲击,国家和部分省、自治区还出台了新的支持政策。同时,奶业科技支撑力度也持续加大。农业农村部发文明确提出,扎实推进奶业全面振兴,提出多项具体措施。包括:提出新建高产优质苜蓿基地100万亩,改造提升2000个奶牛家庭牧场,大力发展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生产,力争全年完成1500万亩以上,继续促进畜禽有机肥还田利用等。2022年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后疫情时代,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乳业将迈入新征程。

2.“双循环”助力乳业发展

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对乳制品的需求越发旺盛,在强劲内需驱动下,中国乳业开展品质升级、品牌升级、创新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乳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一直以来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中国乳制品企业肩负着促进群众健康、帮扶三农发展的重大使命,在新的格局下,充分发挥内需潜力、不断完善国内大循环,面对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日趋完善的国内产业链,中国乳业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以高品质产品服务消费者需求。

3.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1年,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乳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更大的魄力、更多的投入,深化组织创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市场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在新的一年,乳业将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在下一代乳业技术革命中占据主动。

4.开拓消费新场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乳业的发展,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乳制品市场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复苏明显,乳制品作为生活的必需品,也迎来了很多新机遇。疫情催化线上交易市场,微信小程序、外卖买菜到家等线上交易方式兴起,乳制品也开始开阔除传统消费渠道的其他新消费场景。2022年乳业加快线上渠道的布局,消费市场大幅度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