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聚丙烯市场规模预测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3 10: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聚丙烯(Polypropylene,简称PP)是一种半结晶的热塑性塑料。具有较高的耐冲击性,机械性质强韧,抗多种有机溶剂和酸碱腐蚀,主要用于各种长、短丙纶纤维的生产,用于生产聚丙烯编织袋、打包袋、注塑制品等用于生产电器、电讯、灯饰、照明设备及电视机的阻燃零部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需求市场,吸引了国际石化巨头的目光。

一、行业市场规模

聚丙烯作为热塑塑料聚合物在塑料领域内有十分广泛的应用。2017-2020年我国聚丙烯产量呈增长趋势,2020国内PP产量为2581.59增长15.3%,增速为近年来新高,较2019年增长了5.3个百分点。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聚丙烯产量将达2976.3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

1.均聚聚丙烯

未来,均聚聚丙烯下游五大消费领域(拉丝、均聚注塑、纤维、均聚CPP、B0PP)占比将有一定程度的变化。其中,拉丝作为附加值偏低的需求领域,占比将呈现萎缩态势;B0PP因供需失衡已久,消费占比有小幅下降趋势;CPP消费占比预计相对稳定;而均聚注塑中的薄壁注塑品种和纤维中的高熔纤维品种因需求前景相对乐观,占比有望稳步上升。

薄壁注塑主要应用在硬包装领域。伴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餐饮行业,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对一次性餐盒的需求也随之大幅增加。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原来的聚苯乙烯类泡沫餐盒由于不耐高温,且无法降解容易破坏环境而被逐步淘汰,取而待之的是可降解塑料餐盒、纸制餐盒等环保餐盒。其中,聚丙烯由于具有耐热性好、耐冲击性、易加工以及相对成本较低等优点,成为制造一次性餐盒的主流材料,而采用氢调法生产的高熔均聚聚丙烯(薄壁注塑专用料)作为餐盒材料具有用料少、成本低、安全性高、可以进行微波加热及低温储存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

高熔纤维在空气过滤材料、医疗卫生用品等产品领域的发展提速。此外,湿巾、纸尿裤等母婴用品的需求将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持续增长,将带动无纺布及聚丙烯纤维料保持良好的发展前景。

2.共聚聚丙烯

抗冲共聚聚丙烯下游四大消费领域(低熔、中熔、高熔抗冲共聚注塑,PPB管材)占比将有一定程度的变化。其中,中熔和高熔抗冲共聚注塑下游家电汽车、玩具等中高端需求领域的快速发展,中熔抗冲共聚注塑和高熔抗冲共聚注塑未来需求占比有望获得一定提升;而低熔抗冲共聚注塑和PPB管材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未来消费占比有一定下降趋势预期。

中熔抗冲共聚PP是抗冲共聚聚丙烯中使用规模较大的一类,他的通用性较强,广泛应用于洗衣机等家电行业、杂品箱、户外清洁用品、改性行业、汽车行业等,此外还可以用于其他日用塑料制品领域。以SP179牌号为例,在汽车行业主要用于如内饰件、保险杠等的生产。

高熔共聚聚丙烯在家电行业可用于洗衣机内外桶、风扇扇叶外壳、冰箱抽屉、电饭煲外壳、电磁炉底座、豆浆机机头盖、电水壶外壳等,同时也可广泛应用于近几年高速发展的改性塑料制品行业,尤其是汽车领域。

3.无规聚丙烯

无规共聚聚丙烯中,特别是透明料下游食品容器、整理箱及储藏容器、文具、婴儿用品、医用注射器等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未来透明料消费占比有望获得一定提升。

中国聚丙烯产不足需、下游消费持续快速增长、一体化路线盈利可观,加上可直接消化中国60%以上的丙烯原料资源等诸多有利因素,助推中国聚丙烯供应快速增长。在预期计划中,煤化工、PDH、大炼油(如浙江石化、古雷石化、恒力石化)等工艺路线的聚丙烯扩能项目均大量存在。在供应增速明显快于消费增速的趋势预期下,随着中国聚丙烯供应增长的有利条件逐渐减弱,中国聚丙烯行业将面临生产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产能平均利润率连续降低、同质化产品竞争矛盾升级、进口资源继续冲击中国大陆市场等一系列挑战因素,而产能规模化、产品多元化/差异化、产品高附加值化生产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在竞争矛盾不断升级的聚丙烯行业中,将处于领先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丙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