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0年中国光储一体化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3 10: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储能技术是指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的时候释放的过程,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新型可再生能源实际应用的重要环节。储能技术主要分为物理储能(如抽水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电化学储能(如铅酸电池、氧化还原液流电池、钠硫电池、锂离子电池)和电磁储能(如超导电磁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等)三大类。

电化学储能

电化学储能是通过化学反应进行电池正负极的充电和放电,实现能量转换。随着电化学储能技术不断优化、成本持续下降,电化学储能系统规模化应用已达到其商业化运营的经济拐点,成为目前储能产业化研发创新的重点领域。

根据TÜV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14.25GW。我国电化学储能也发展迅速,根据CNESA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3.27GW。

数据来源:CNESA、TÜV、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储一体化

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储一体化,是储能电池建设的主要推动力。通过光储一体化,可以克服光伏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平滑光伏电站输出,白天储能系统将光伏发电的冗余电量储存到系统,到了夜晚,可以通过储能系统放电,从而实现光伏电站的24小时全天候发电。

根据CNESA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投运的、与光伏配套建设的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为883.0MW,其中集中式光储项目与分布式光储项目累积装机量分别为669.0MW、214.0MW。

数据来源:CNE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预测

“碳达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必将加快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跨越式发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给储能发展带来新机遇。根据CNESA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预测,我国电化学储能市场将继续扩张,到2025年底,电化学储能的市场装机规模将达36~56GW,年复合增长率约60%。

数据来源:CNE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光伏+储能”将创造更多更加安全高效的光伏发电场景,储能可有效调节可再生能源发电引起的电网电压、频率及相位变化,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电、并入常规电网的必要设备。

在可再生能源产业、电动汽车产业和能源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储能产业有望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并且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储存成本持续降低,储能系统应用规模和技术成本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发展新阶段。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储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